东南大学举行“寇能覆之,我必兴之,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发布者:付林发布时间:2014-12-18浏览次数:872

  12月12日,在首个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东南大学师生在四牌楼校区大礼堂前举行了一场以“寇能覆之,我必兴之,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纪念活动。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地情资料处处长施国俊,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团委、档案馆、建筑学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南京抗战史研究专家胡卓然及东大学子二百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刘波副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1937年国立中央大学(东南大学前身)校园遭到日军三次轰炸的史实以及时任校长罗家伦“寇能覆之,我必能兴之”的铿锵誓言。她说,东南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在几代东大人矢志不渝的努力下,今天的东南大学焕发着活力与生机,学校各项关键办学指标均取得明显进步,学校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刘波副书记希望同学们践行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秉持家国情怀,以青年一代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将自身感情融入中华民族的大情怀之中,志存高远,立足当下,以史为鉴,立志明誓,在对历史的铭记中探寻更强大的前进动力,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努力。

  学生代表、建筑学院研究生肖严航在致辞中讲述了学院师生设计构建覆兴坛以及同学们手绘公祭日主题明信片的初衷,并号召南京的大学生矢志成才,建功立业,以强我中华,舍我取谁的决心,为中华圆梦不懈奋斗。

  活动现场,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向东南大学档案馆转送了1937年校园的相关图片史料。

  建筑学院师生设计的近三米高,占地面积近二十平米的“覆兴坛”设立在礼堂涌泉池前方。活动现场,东大师生在准备好的五彩丝带上写下了祝福和希冀,绑系在覆兴坛上,并在坛梁上放置了电子蜡烛,以寄托哀思与祈福。建筑学院的同学们还将他们亲手绘制的公祭日主题明信片贴置其上。

  随后,师生们共同观看了“寇能覆之,我必能兴之”——东南大学国家公祭日图片展。图片展向公众揭示了1937年的那段历史,同时也展示了经过几代东大人的不懈努力,东南大学如今焕发活力生机的新面貌。

(摘自 东大新闻网)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关注方式:

1.扫描二维码;

2.搜索帐号seu_sasc或东南大学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部(处)办公室:025-52090279(九龙湖)/ 025-83793292(四牌楼)
党委学工部:025-52090280(辅导员发展中心)/025-52090269(思政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025-52090282     资助中心:025-52090283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025-52090268
就业工作办公室:025-83795903(四牌楼) / 025-52090274(九龙湖)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025- 52090277
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025-52090159
  • 学工部 学生处 武装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九龙湖校区总值班:025-5209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