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2019-03-19103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东南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通过收看专题新闻、召开专题座谈会和开展课堂专题讨论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思想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育人新格局,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学校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与学生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图为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谢国权老师为建筑学院大一学生讲授《中国近代史》。课上,谢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办好思政课的根本在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办好思政课具有充分的基础和条件,但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等八个“统一”,为我们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供了行动指南。他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对于办好思政课既有很大的鼓舞作用,同时也提出了殷切的期待和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深入学习和领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分令人振奋,为马院的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他表示,新时代的思政课,应着重增强时代底色、用好新时代新思想“活教材”,提升思想魅力、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在树立问题意识、着力回应学生思想成长中的困惑和问题,运用必要的技术手段等方面下功夫,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朱菊生表示,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后,深切感受到了思政课教育这份事业的重要份量,中央的重视和支持也更加坚定了大家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马原教研部将组织精锐力量、协同攻关,打造一门有东大特色、学生用得上的精品慕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翁寒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自己倍受鼓舞,思政课教师要在教学中将抽象的理论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将自己的人生选择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紧密联系,将自己的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任紧密联系。

网络安全学院辅导员陈明表示,一线辅导员要立足本职岗位,用真理光芒照亮学生前行之路,涵养家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强化责任担当、锤炼坚毅品格,努力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

建筑学院本科生王怡鹤说,学校教育我们要紧跟国家的发展战略,思政教育也渗透在我们专业学习的方方面面,例如在总规课程的学习实践当中聚焦乡村和小城镇,深刻理解并参与乡村振兴重大战略,让我们认识到青年学生的责任,培养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黄之琛介绍,受思政课老师的鼓舞,他在大学二年级暑假选择去贵州黔东南支教,直观地阅读了社会这本大书。他表示将好好学习,力争为“智造”属于中国的高端机器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蒋愔澄说,作为一名文科研究生,我深感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我们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因此办好学校思政课,是将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地的重要工作。

数学学院研究生李文德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想起了自己上思政课的情景。我们的老师经常会把时事及热点问题与教材内容相结合,利用课后时间倾听我们的需求,为我们释疑解惑,成为我们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东萱)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顾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