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科生党支部精品项目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王潇潇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329

各本科生党支部: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建设和管理党员的最基层单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学生党支部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进一步激发我校本科生党支部工作活力,不断提升本科生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促进本科生党支部科学化、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经研究,决定设立本科生党支部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工程暨本科生党建“领航工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领航工程”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历届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本科生党支部精品项目实施为契机,着力夯实本科生党支部工作基础,切实提升本科生党支部工作活力、凝聚力和创造力,锻炼一支富有战斗力的本科生党员骨干队伍,不断加强对学生党员的培养,进一步推进我校本科生党建工作,促进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深入。

    二、重点任务

1、打造精品“三会一课”,不断夯实党支部工作基础。“三会一课制度是党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在从严治党的新的历史时期须重视和坚持这一行之有效的制度。党支部要创新“三会一课”形式,要与支部各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努力打造精品“三会一课”。

2、精心设计、策划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开展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要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员同学和普通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切实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3、积极打造志愿实践服务平台。党支部要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为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建立优质的志愿实践服务平台。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统筹与指导下,积极组织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志愿者队伍定期深入服务点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加强对志愿实践服务工作成果的梳理和提炼,不断加深党员与学生骨干对社会的认知和体会,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4、积极打造“三重”岗位体验平台。学生党员是青年学生中的先进份子,充分运用国家重要行业、重要企业、重点区域等“三重”岗位做好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引导工作十分重要。党支部要积极举办“我伴祖国共辉煌”等主题党日活动,积极邀请“三重”岗位的先进代表来校与党员和学生骨干交流。同时要积极联系相关单位,为党员、学生骨干优先建立“三重”岗位体验平台,通过多种途径切实激励青年学生树立成才报国的信念。

5、积极打造专业互助提升平台。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方面应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力争在本专业中均名列前茅。党支部要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更有针对性的联系组织学院内外优质资源为党员及院系同学的专业强化提供支持,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党员通过平台帮助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形成良好学风。通过多种渠道促进并支持学生党员和团学骨干的学业发展,积极引导他们将个人成长成才与报效国家相结合,不断强化其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意识。

三、项目管理

1、启动及申报

党委学工部于每学年初启动“领航工程”申报工作。各本科生党支部在接到通知后,可围绕以上重点任务,结合当年党建工作重点和本院系专业特点,结合本支部工作计划积极开展申报工作。项目申报形式一般分为两类,A类为短期项目,一般为计划在当年开展的精品“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B类为长期项目,一般为平台类建设,需建立长效机制,定期为学生党员及骨干提供培养服务。

2、立项及实施

根据各支部报送的项目申报情况,党委学工部牵头组织评审,依据项目意义、实施可行性及预计效果等进行评定,择优予以立项并予以配套经费支持。A类项目支持经费一般不超过3000/项;B类项目支持经费一般不超过10000/·年。本科生党支部应严格按照申报书的内容认真开展实施工作,确保项目高质量的完成。

3、结题验收

A类项目完成后,即可申请结题验收。支部应将活动的成果总结以及整理后的原始记录、图片、视频等支撑材料一并提交,学工部在收到结题申请后会专门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给予相应经费报销。评审未通过的项目,不予经费报销且取消支部下一年度申报资格。

B类项目建成后,应在每学年度开展活动后将当年的活动方案、实施过程、成果总结、下年度工作计划等提交学工部,由学工部组织专家组进行审核。对于效果好的项目给予相应经费报销并继续支持下一学年项目建设,否则不予经费报销且取消其下一年度该项目支持计划。

4、宣传推广

为充分发挥“领航工程”立项项目的榜样示范作用,学工部将在每学年末组织专题汇报活动,所有通过验收的项目需精心整理提炼项目材料,认真参加汇报活动。

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多种方式积极在校内外进行宣传推广,积极提升自身项目的辐射作用和影响力。

五、本实施意见由校党委学工部负责解释。

  

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

O一七年三月


部(处)办公室:025-52090279(九龙湖)/ 025-83793292(四牌楼)
党委学工部:025-52090280(辅导员发展中心)/025-52090269(思政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025-52090282     资助中心:025-52090283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025-52090268
就业工作办公室:025-83795903(四牌楼) / 025-52090274(九龙湖)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025- 52090277
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025-52090159
  • 学工部 学生处 武装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九龙湖校区总值班:025-5209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