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东南大学推荐候选人李凯事迹

发布者:王潇潇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233

化茧成蝶,逐梦未来

——东南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李凯事迹材料

  

李凯,男,中共党员,东南大学物理学院原2013级(退役后转2015级)本科生,大学生“优秀义务兵”,国防教育积极践行者,学习优秀生,现免研至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他来自国家贫困县,贫而弥坚,大学期间怀揣梦想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英模部队,期间连续两次获得嘉奖,并两次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历任副班长、代理班长。退役返校后不忘初心,积极投身学校国防教育一线,成立东南大学国防军事实践团,组织和参加各类国防知识和技能竞赛并多次获奖,连续两年义务担任新生军训教官成绩突出,他以切身经历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的优秀学子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同时学习上也名列专业前茅,获得多所高校免研资格。

贫而弥坚,百年沃土上孕育的军营梦想

李凯来自集山区、老区、库区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山西省娄烦县,家中有4个姐弟,经济负担非常沉重。2013年,经过艰难的第二次高考,李凯考进东南大学物理学院。进校后,虽然经济贫困,但李凯从不主动申请各种助学金,他决心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独立。

东南大学有110余年的悠久办学历史,名家和杰出校友辈出。在学习校史的过程中,那些知名校友特别是毕业后投身军工领域的一批杰出校友,如“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黄纬禄院士、航天技术和火箭发动机专家任新民院士等给了他很大的影响和震撼。学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人文大讲堂”的众多精彩活动给了他精神和品格的滋养,教育他修身齐家,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因此他很早就在心底埋下了强军报国的种子。

2014年,闻知在校大学生也可以参军入伍,李凯激动得彻夜难眠,这个好消息一下点燃了他内心深处强军爱国军营梦他说,“没有国就没有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国家做点贡献。国家号召我们入伍,我们就应当挺身而出。”就这样,他说服家人,义无反顾地应征报名、体检,最后经过层层选拔,终于于2014年9月成为东南大学当年入伍新兵中的一员。

弱而有志,绿色军营里磨练的铁血男儿

部队里不止有钢枪,也有诗和远方。李凯向往部队里激情澎湃的青春,他渴望军人的坚毅、荣誉、责任和奉献。

作为高校里出来的大学生士兵,刚入伍时李凯各方面并不突出,甚至比较“弱”。但是他认为部队是最好的磨练自己意志和体格的地方,因此秉承母校“止于至善”校训,他不仅在各方面绝不服输,还给自己制定了非常高的训练标准,要求事必争先。他每天提前一小时起床跑步,成了全连最努力的人,很快就成为全连新兵训练的“标杆”。连里每个班每周评一次“内务标兵”,他是唯一四次被评为“内务标兵”的新兵。并很快取得军事素质全连第二,全营名列前茅的佳绩。入伍一年后,他作为大学生战士罕有前例地开始承担连里全部新兵和部分老兵的训练。由于表现突出,他在入伍第二年即被任命为副班长,后代理班长,负责班内的各项军事训练。他所在的班级为全连的“尖刀班”,承担了全连大量示范和演练任务。他自己在各项任务中总是主动担当冲在第一线,各种营连战术示范、军事比赛、连队内务、队列示范,他总能以最高的标准完成。

在野外驻训中,大小十几次从几百到上千公里的负重拉练,他没有一次掉队。虽然自己脚底也踩着水泡,背负六七十斤的背囊和武器,他每次都帮受伤的战友抗背囊和枪。曾经一次拉练,最后关头有战友抽筋,他毅然背着战友抵达了终点。他说:“《士兵突击》里许三多有一句名言,‘不抛弃,不放弃’。我也有困难,但我一定要咬牙坚持下去,不让一位战友掉队。”

因表现突出,他荣获连里两次嘉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义务兵”。被全连战友赞誉为真正“在位一分钟,干到六十秒”的人,退役时被营长誉为“最应该留队的人”。

退而不褪,国防教育界成长的积极标兵

“退伍不褪色”、“一年军营行,终生军营情。”说的是退伍军人的情怀和担当。

两年后,李凯退役重返东南大学学习。但是他放下的是军人的身份,却并没有放下入伍的初心。李凯说,“退伍不褪色是我们每一位老兵对自己使命的延续。”因此,返校后他积极投身校园国防教育活动,走在学校征兵宣传的第一线,为同学们举办讲座,将我军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带给同龄学子。他联合两位战友发起成立了“东南大学国防军事实践团”,在学校武装部的支持下筹划举办了东南大学首届国防教育竞技大赛。他自己也积极参加全国首届国防教育竞技大赛并获得个人第四名和团体第四名。他参与拍摄的根据自身经历改编的国防教育微电影《穿过青春的迷彩》获得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颁发的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年度表彰优秀奖。

此外,他连续两年义务担任东南大学新生军训教官。2018年他任东南大学军训团十连连长,从计划到实施,独立完成了建筑学院140余名新生的军训任务,取得了合唱比赛一等奖、内务优胜奖、军事训练奖等荣誉。在他的影响和事迹感召下,东南大学物理学院近年有多位同学应征光荣入伍,在他的连队里接受军训的学生目前也已有两人报名参军。

勤而好学,家国情怀中铸造的有为青年

当兵要当尖兵,学习也要当尖子。这是部队教给他对待人生的态度。返校后李凯更加勤奋刻苦,学习累计绩点3.56,在课程非常难的物理学院专业名列前茅。曾东南大学课程奖学金3、东南大学志愿服务单项奖1次、东南大学苏博特奖助学金1次。并于2018年9月作为优秀在校生代表在东南大学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还获得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研究生免试录取资格。

学习工作之余,李凯还积极投身各种课外活动。他多次参加东南大学招生、学校征兵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参加各类马拉松长跑比赛并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29岁以下年龄段“大众一级选手称号”证书。

光辉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李凯也曾迷茫不知所措过,但是他说:“是学校给了我自信,让我明白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选择了正确的人生方向;是军营教会我坚毅,给了我一颗敢于拼搏永不言弃的心。” 

逐梦之路,是一条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担当和奉献的路。谈及未来,李凯坦言,“我来自贫困山区,又有过军旅经历,我希望未来通过自己的专业和技术去服务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梦;或是通过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去实现祖国贫困地区的脱贫梦、小康梦。总之在部队有句话叫‘打仗与准备打仗’,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任何方面需要时我都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时刻准备着!”

  


部(处)办公室:025-52090279(九龙湖)/ 025-83793292(四牌楼)
党委学工部:025-52090280(辅导员发展中心)/025-52090269(思政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025-52090282     资助中心:025-52090283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025-52090268
就业工作办公室:025-83795903(四牌楼) / 025-52090274(九龙湖)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025- 52090277
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025-52090159
  • 学工部 学生处 武装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九龙湖校区总值班:025-5209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