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几点关于基本心理辅导技巧的建议,你可以在帮助朋友或亲戚时运用

发布者:张静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3517

我们所有人在某些时候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需要去安慰一个暂时有个人或情感问题的朋友或亲戚。对于一些日常生活中人们所遇到的小问题,你可以使用一些基本心理辅导技巧,成为有用、有效的顾问。但是,请注意,如果问题相对来说不严重,你可以尽力去帮助他人。如果问题严重,例如某人谈及自杀、威胁性的暴力行为、经历幻觉或者幻想,表现出其他类似严重症状,你应该立即建议TA找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

  

有几点关于基本心理辅导技巧的建议,你可以在帮助朋友或亲戚时运用( KottlerBrown1985; Kottler and Kottler1993)。以下技巧在任何心理辅导中都很重要:

  

1.做一个积极的听众。成为一个好的听众是一门艺术。尽管很多人认为自己是好的听众,其实大多数不是。如果你仔细观察孩子们的互动行为,你可能注意到,他们只是在说而不是在谈。就是说,一个孩子说的对另一个孩子的反应几乎没有影响。这种事情也常发生在大人身上,一个听众对TA所听到的没有任何反应。正如JeffreyEllen Kottler(1993)总结的:“如果你在多数的交流中观察你自己和他人,你就会注意到人们很少很专注地听别人讲话。”。在心理辅导中,仔细倾听别人说话是最基本的。积极倾听就是要让别人知道你不但在听而且明白对方所说的话。在积极倾听过程中,你也要通过点头、微笑、目光接触、手势和语调来表达你对别人的话感兴趣。多数情况下,不要打断别人的谈话或者出现片刻沉默时也不要忧虑。

  

2.帮助明确问题。和别人谈问题时,确切明白问题在哪里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明白问题所在,要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就容易得多。在心理辅导中,你和你正在帮助的人都明白这一点很重要。你可以通过询问一些相关问题来明确问题,检测你是否真正明白这个问题。例如,一个朋友由于和父母亲相处出现了问题而难过。“不能好好相处”的意味很多。这不是指他们对一切事物的看法不同,因此,你应该明确他们看法不同的问题。这一点足够帮助这个人找到问题的答案。有句熟语说,找到问题所在就解决了问题的一半

  

3.不要给予建议。就如何解决问题提出建议,这样的做法总是很诱人。研究表明男人比女人更喜欢这样做,特别是男人给女人提出一些建议。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训练有素的治疗师不会告诉病人如何解决他们的问题。相反,他们和病人谈话直到问题明确,解决方法从讨论中来。你很可能注意到这个现象:谈论问题常常有助于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法。保持沉默并给予他人畅谈的机会。不要打断他人谈话或提供不需要的建议。多数未经请求的建议是多余的。

  

4.集中精力于感觉。好的咨询师都知道一个人的感觉既不能说是正确的也不能说是错误的。集中精力于他人的感觉但不要去做判断。也许一个朋友来到你面前谈论对一些行为或事件的罪恶感。尽管这是极端恶劣的,如果你对TA的行为做出判断,这将会使TA的防御性増强或产生敌对情绪。相反,你应该让这个人知道你理解TA并且不做出任何判断。如果你在说教,这位请求你帮助的人就不会接受你的建议,你将失去帮助朋友克服困难的机会。

  

5.接受他人的观点。这个你正在帮助的人有TA自己的观点,并且很可能和你的观点不一样。你必须试着站在TA的角度并接受TA的观点。咨询师已经发现,当病人认为倾听他们诉说的人也站在他们的角度看事情时,他们非常容易接受改变。

  

6.反思感觉和思想。一个好的工具是你能够反思他人所表达的感觉和思想。这对表达有困难的人来说特别有效。技巧之一就是以非判断的方式重述他人所说的,这样能证实说话者的感觉,表明你明白他的话。例如,一个朋友表达悲伤情绪,你可以这样说,“所以最近你的心情一直都不好?”门诊医生发现这种方法十分有效,可以让病人敞开心扉。问一些不能用简单的“是”或“不是”来回答的开放式问题也很有帮助。就上面那个例子,你可以这样问:“你认为是什么导致你悲伤的?”

  

7.保密。你正在心理辅导的人相信你会为TA保密,这是十分重要的,重复他人向你吐露的秘密,你什么也得不到,试想一下,如果别人说出你的秘密,你有何感觉?

  

8.共情。在辅导关系中有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共情,也就是指能分享他人情感、思想或感觉的能力。这种能力比任何单一要素更能辅助心理治疗过程。

  

没有人需要建议——只需要支持。

约翰·斯坦贝克《烦恼的冬天》


部(处)办公室:025-52090279(九龙湖)/ 025-83793292(四牌楼)
党委学工部:025-52090280(辅导员发展中心)/025-52090269(思政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025-52090282     资助中心:025-52090283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025-52090268
就业工作办公室:025-83795903(四牌楼) / 025-52090274(九龙湖)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025- 52090277
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025-52090159
  • 学工部 学生处 武装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九龙湖校区总值班:025-5209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