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2019年学生思政工作暑期研讨会

发布者:李勖晟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937

201973日,东南大学2019年学生思政工作暑期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以“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学生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模式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领军人才培养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研讨,凝聚共识。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出席并做主题发言,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党委武装部、党委研工部、团委等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全体负责人和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研讨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叶海涛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辅导报告,邀请原党委组织部部长高建国、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作专题报告。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首先结合新使命、新担当和新作为简要重申了学校的培养目标、培养理念、培养措施及培养成效。他强调,东南大学是一流大学,有着引领和示范性的育人传统和底蕴,但同时也要面临新时代的多重挑战。他指出,作为东南大学新时代的学生工作者,要不忘育人初心,牢记引领使命,弘扬东南大学的精神文化传统,落脚到领军人才的健康成长。在聚力培养领军人才时,应认识到其内涵和实质,遵循人才成长的相关规律,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人民与奋斗情怀。在进行思想引领时,要以党建带动思想引领,以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融载思想引领,以内外联动促进思想引领,增强学生的主体担当意识、集体家国意识、创新创业意识、全球发展意识、引领发展意识。学生思政工作队伍在自身发展、工作方面,做好学习、研究、实践、创新,做到引领、服务、关爱、助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同时注重培养队伍中年轻力量、后备力量的选拔和培养,为学生工作的未来做好全局规划。

叶海涛教授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发,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到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对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进行了分析解释。高建国老师作为前辈学生工作者,就结合自身经验和体会,论述了怎样做好院系党委副书记工作。陆挺老师以吴健雄学院为实例,直面东南大学学生培养中的问题,介绍书院制的探索和思考。刘静老师从土木工程学院的实际工作出发,重点介绍了学生思政工作队伍的重构以及如何建设好学院学生思政工作队伍。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勇涛,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裴锋,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付小鸥分别就院系学生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的思考兼职辅导员选聘工作现状、困难及解决思路进行了专题发言,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期间,各位与会同志就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秦霞处长对当天的培训及研讨作了总结。她介绍了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党委武装部近期的各项工作,严肃指出了学生思政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并提出了相关改革举措。秦霞处长希望学生思政工作队伍全体成员能够勇担双一流建设的责任,不断提升自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东南大学领军人才培养,为“1-10-100”的东大梦早日实现,为把东南大学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部(处)办公室:025-52090279(九龙湖)/ 025-83793292(四牌楼)
党委学工部:025-52090280(辅导员发展中心)/025-52090269(思政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025-52090282     资助中心:025-52090283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025-52090268
就业工作办公室:025-83795903(四牌楼) / 025-52090274(九龙湖)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025- 52090277
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025-52090159
  • 学工部 学生处 武装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九龙湖校区总值班:025-5209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