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理需求,我们的工作目标” ——2019年“暖心堂”新生心理服务纪实

发布者:李勖晟发布时间:2019-08-29浏览次数:640

  “又是秋收相逢时,温暖关怀迎新生”,心理中心每年一度的 【暖心堂】:“迎新心理服务”活动在新生报到的82425日两天拉开序幕,整个活动分为“谈心”、“知心”、“暖心”和“悦心”四个部分。

  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茶香书屋”,面向新生家长的“谈心”心理沙龙,两天时间上下午四个时段,吸引了来自祖国各地的新生家长们前来参加,尽管陪同孩子前来报到有着诸多事情需要办理,仍然抽出了宝贵时间,或结伴而来、或单独前往,带着自己的想法和愿望进行交流、提问。在东南大学有着多年经验的心理中心郭晋林老师、邓旭阳老师先后两天分别主讲了心理沙龙活动。通过与家长真诚沟通,了解到家长们对孩子专业的关心、缺乏对专业的信心,希望孩子以后能考研或者换专业;也有女生家长表示对孩子进入大学谈恋爱很担心。为此,郭老师谈到:希望家长不要过度对孩子当前的专业进行批评,防止孩子正式进入专业学习之后会有自卑或对本专业抵触心理;还要对孩子有信心,相信他们作为成年人可以独立生活,独立思考和判断。通过事例引导家长不妨从过度关注孩子专业和成绩如何的角度转向关注孩子的心理维护、情绪变化,相信每个年轻人都有自我成长的动力,并与家长一块讨论了在面对孩子问题时,应有的心理准备与应对策略,家长和学校如何协同帮助学生度过大学新生适应期;同时,从情感发展的同理心角度,恋爱情感是内在需求,需要给予理解和尊重。对于专业的选择与学习方面,邓老师也谈到:专业的选择学习和深造,需要结合自己的个性特征、兴趣爱好,以及学校的优势学科、社会需求和国家发展加以综合考虑;大学本科学习应注重广博知识学习和基础知识积累、基本技能培养,对于专业的了解是一个逐渐深入的探索过程,在求学发展道路上,除了本科转专业、还有研究生跨专业考研深造,除了在国内学习,也可以到境内外、海外留学继续学习。兴趣可以培养、潜力可以挖掘,热门专业也是随着时代发展呈现变化。可以说,“不是一门专业定终生”。整个两天的沙龙活动,轻松自在、氛围和谐,家长们饮茶、品茶点,问有所得、谈有所获,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纷纷表示:这样的沙龙交流近距离、针对性强,困惑疑虑得到了及时消解,感受到了东南大学师生对于他们及孩子的重视与关爱,感谢学校的精心安排。

  “卓越之路,从“心”出发”,在进行主题为《心灵幸福密码——你我他的心理法则》的 “新生人际发展”的“暖心”讲座环节,教4-102教室门口身上佩戴“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欢迎你”红色绶带的4位心协同学,热情欢迎家长和新同学,并发放有中心logo的精美小礼品。主讲的张静老师满怀温情、阐述实例,循循善诱,进行了100分钟讲座,参与的家长和学生都很认真聆听,提问后得到解答,并就关于未来的打算和希望与老师进一步交流并添加了微信。

   结合经验,考虑到有新生由于旅途劳顿和环境适应问题,中心特意组织了“悦心”:新生情绪放松体验指导训练。在位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灵氧吧”这样舒适安静、凉爽的416放松室,中心的朱婉灵老师和心理服务志愿者为前来体验的学生示范指导,协助学生进行渐进性身心放松,消除了身体疲劳和内心焦虑,取得了良好效果。

  作为整体迎新心理服务活动之一的“知心”活动,将在全体新生军训结束开始上课后的9月底10月初,由心理中心组织开展新生“心理体检”,帮助大家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促进心智全面发展。——请大家拭目以待,这可是大学期间不可错过的重要内容哦!

(馨香)


部(处)办公室:025-52090279(九龙湖)/ 025-83793292(四牌楼)
党委学工部:025-52090280(辅导员发展中心)/025-52090269(思政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025-52090282     资助中心:025-52090283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025-52090268
就业工作办公室:025-83795903(四牌楼) / 025-52090274(九龙湖)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025- 52090277
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025-52090159
  • 学工部 学生处 武装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九龙湖校区总值班:025-5209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