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李勖晟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338



活动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



时 间:412~14

地 点: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二楼正门大厅

主 办:东南大学党委人民武装部、党委学生工作部

承办: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主题展分为:国家安全法律体系、政治安全、反间谍斗争、反恐怖斗争等四个部分,欢迎各学院同学前来观看学习。



活动二:

演讲人:杨新(国防大学军事战略学博士,南京政治学院博士后

主 题:新型领域国家安全

时 间:412日(周一)1830

地 点:教三—305

主 办:东南大学党委人民武装部、党委学生工作部

承办:东南大学国防军事实践团



【主讲人简介】

杨新,国防大学军事战略学博士、原南京政治学院军队政治工作学博士后,现为南京大学军事教研室专职军事教师。曾任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副教授、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军事思想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从军28载,大校军衔、副师级。2012年退出现役。

杨老师获得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学术著作、学术文章一、二等奖和名作奖30余项;2004年荣立三等功一次;2009年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育才奖银奖;获得2015度年教育部全国首期军事教师训练营教学展示与学术文章双一等奖;获得第三届中国《孙子兵法》研究成果奖提名奖;获得2017年度南京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度南京大学魅力导师奖。20175月,《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分别报道了南京大学杨新老师军事理论教学的改革情况。

【推荐理由】

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对太空、深海和极地的开发利用进入了白热化竞争的新时代。2020年全球爆发的新冠疫情,虽然严重威胁了人类的生命健康,但也极大提升了世界各国的生物安全意识。当今时代,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新型领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高度重视新型领域安全问题,创新国家安全理念,提升维护新型领域国家安全的能力,对于中国的长治久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本讲座从剖析什么是新型领域国家安全入手,介绍了新型领域国家安全的主要内容、新型领域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新型领域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探讨了维护新型领域国家安全的途径与方法。

  



活动三

演讲人:宋宇波(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

主题:供应链安全——全球数字化时代下的新风险

时间:415日(周四)晚18:30

地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办:东南大学党委人民武装部、党委学生工作部

承办: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协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主讲人简介】

宋宇波,男,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

20126月曾在美国Lehigh University短期进修,2015-2016年香港理工大学计算机系任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无线网络和移动通信安全,移动终端安全和隐私数据安全。先后参与完成相关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发改委重大专项目,国家242信息安全计划项目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教材2部,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获得科技成果鉴定5项。2005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2009年获得东南大学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20122014年获东南大学教学优秀二等奖,2016年获孙庆云创新奖教金,2017年被评为东南大学最受欢迎研究生导师称号。

【推荐理由】

由于传统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已经日趋成熟,网络犯罪分子逐渐将攻击目标转向了软件开发分工合作环节。对于各大组织、软件提供商以及业务合作伙伴来说,他们三者之间的信任基础就是软件供应链,当软件第三方供应商急于让产品上市时,往往会忽略产品安全测试以及源代码的安全保护。当前,针对软件供应链的安全攻击不断涌现,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二跨行业阻止遭受软件供应链攻击。本次讲座将围绕着软件开发供应链安全角度,介绍目前最新的网络安全攻防研究现状。



活动四


东南大学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周期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国防军事实践团将组织师生参观位于雨花台烈士陵园内的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学习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光辉历史、国家总体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共建维护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相关内容。同时党员同学代表将开展党日活动,凭吊为隐蔽战线献身的无名英雄与雨花台革命英烈,领会感悟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与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部(处)办公室:025-52090279(九龙湖)/ 025-83793292(四牌楼)
党委学工部:025-52090280(辅导员发展中心)/025-52090269(思政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025-52090282     资助中心:025-52090283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025-52090268
就业工作办公室:025-83795903(四牌楼) / 025-52090274(九龙湖)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025- 52090277
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025-52090159
  • 学工部 学生处 武装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九龙湖校区总值班:025-52090050